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theme

最新消息

培訓潛水生力軍 竹市消防救災能力再提升
106-07-25最新消息

為提升新竹市消防人員救援潛水技能,加強開放水域搜救能力,消防局日前移訓墾丁海域,辦理為期三天「消防人員潛水初訓」,培訓第一線消防人員取得潛水證照(OPEN WATER),除原有外勤消防人員具備潛水證照者66人,本次潛水初訓全員通過測驗,新竹市消防局再增加20位潛水生力軍,大大強化救災能力。

消防局表示,本次訓練主要分為靜態水域課程及海洋實習課程,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訓練,墾丁潛水中心設有深度10米的潛水訓練池,初訓學員將於潛水訓練池熟練基本面鏡排水、蛙鞋踢水、耳壓平衡、下潛技巧、水中卸除配重及戴回等基本技能;實習課程則於墾丁海域進行,墾丁海域礁岩地形變化大且水中能見度佳,相當適合各級潛水員從事潛水活動,為確保學員訓練安全並培訓本局潛水專業教官,第一大隊小隊長莊秉叡、竹光分隊分隊長楊文凱、朝山分隊小隊長李嘉雄、竹光分隊隊員施韋吉等4人擔任安全維護人員隨隊參訓。

擔任訓練安全維護人員的莊秉叡小隊長指出,本次潛水初訓採小班制教學,由5位教練針對20位學員進行訓練,教練可根據每位學員情形個別指導,加上充裕的練習時間,成效良好,相較一般OPEN WATER潛水訓練的氣瓶數及訓練時間,本次訓練為加強版本,札實的訓練將使日後執行任務更加安全。

參與本梯訓練的消防人員邱達霖表示,自己雖具救生員資格,但訓練初期接觸潛水,尚未掌握到耳壓平衡技巧,造成耳朵劇痛無法下到6米,挫折到想放棄,教練特別花半天時間進行個別訓練,確保每個動作確實並熟練,在掌握要領後不僅蛙鞋踢水方式,調節氣呼吸, bc(潛水背心)充放氣調節,中性浮力的技巧都有顯著進步,海洋實習潛訓每日訓練量達達到4支氣瓶,相當辛苦,但突破難關後的成就感更令人難忘,也確切感受到救災技能的精進。

消防局表示,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投入超過2500萬添購消防衣、消防帽、空氣呼吸器、熱顯像儀、水上救援及潛水裝備,加以充實潛水裝備器材,全面強化消防局的救災戰力,以萬全的準備守護市民。

新聞資料提供:教育訓練科
聯絡人:黃義欽
聯絡電話:03-522950#453 0917183535
關鍵字:消防、潛水、初級潛水訓練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117 人